课程概述
课程概述
首页  课程概述

根据中宣部和教育部《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的通知》(教社政[2004]13号)精神,我校结合实际,在全校全日制学生中开设《形势与政策》课程。  

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。《形势与政策》课是高校思想品德课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对学生进行形势与政策教育的主要渠道和主要阵地,是每个学生的必修课程,是学校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。

该课以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紧密结合国际形势,特别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,针对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,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重大时事,全面认识和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、重大方针和政策,认清形势和任务,激发爱国主义精神,增强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,珍惜和维护国家稳定的大局,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发学习、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。

本课程特别注重针对性、现实性、实效性,主要包括课堂内容和社会实践两部分。课堂教学部分要从实际出发,从国内外的形势出发,紧密结合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实际,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和思想特点,确定教学内容,制定教学计划,坚持理论联系实际,力求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,开展教学实践活动。在教学方法上把课堂讲授与形势报告、专题讲座相结合,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。每学期在确定教学计划的基础上,集中确定专题内容,选定教师,在1—3年级学生中开设专题讲座,一般每学期安排12次。
  本课程学分:2学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