课程考核
课程考核
首页  课程考核
根据《关于做好2015年度“形势与政策”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》文件要求,现将2015年“形势与政策”课的课程教学考核要求通知如下:
    1.聆听课堂教学专题报告3次;
    2.自学教材与专题网的各类学习和视频资料3次;
    3.结合教材以班级为单位,组织1次专题讨论,主题自主确定;
    4.完成“形势与政策”课程作业1份,结合教材每讲后的思考题,仅需任选两条思考题(教材所有思考题中)作答,每题答题字数不少于300字;
    5.参加“形势与政策”课专题社会实践活动1次;
    6.参加学校、学院组织的各类相关讲座2次。
 
    考核有关说明:从今年起计划对大一、大二年级规范课程考核,并将于第七学期将考核成绩录入教务系统。考核依据:学生提交教材最后一页的《江苏大学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记录表》与教材中各章节所有的思考题中任选两题进行作答的课程作业。提交时间:待全年教学任务完成后(原则上于下半年第19周前)。记录表与课程作业以班级按学号排序交学院,再由学院送交宣传部。
 
附《形势与政策(2015版)》每讲思考题:
第一讲
    1.怎样理解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最根本保证?
    2.为什么要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?
    3.当代大学生应如何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自身成长、成才相联系?
第二讲
    1.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用24个字从国家、社会、个人三个层面表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请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,谈谈你的理解。
    2.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:坚持立德树人,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,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,形成爱学习、爱劳动、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,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、创新精神、实践能力。请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分析。
    3.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的学习,作为高校大学生,如何在实际生活中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
第三讲
    1.怎样理解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?
    2.怎样认识产学研紧密结合在创新驱动发展新常态中的作用?
    3.结合生活实际,谈谈你对依靠改革实现消费扩大与升级新常态的思考?
第四讲
    1.通过对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发展演变和科学内涵的学习,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现状,如何深入理解城镇化的新理念。
    2.结合所学专业和对城镇化知识的学习,如何着力提升城镇化率。
    3.通过本章节的学习,谈谈作为大学生应如何积极参与到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进程之中。
第五讲
    1.金融危机结束后,国际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,呈现出什么样的新特征?
    2.乌克兰危机有什么样的深刻根源?对我们有哪些启示意义?
    3.当前大国关系调整,呈现出什么样的新特征?
    4.美国实施重返太平洋战略后,对中美关系以及亚太安全形势产生了怎样的影响?
第六讲
    1.试分析美国在我国周边安全中扮演的角色。
    2.查阅资料,在充分了解中亚局势的基础上,说说中亚问题的症结所在。
    3.暴恐事件是世界难题,请分析恐怖主义对我国国家安全的影响。